肌膚發亮的秘密第二步--保濕

保濕這話題要談清楚,挺難的,議題也很大,所以龜縮了一段時間,一直逃避要動筆,不過冬天就是來了,冬季不談保濕還能談什麼,就請大家有耐心慢慢看,會讓你有收穫的! 首先,之前有談過肌膚要有亮度光澤,保濕品要能吸收發揮效用,第一步是做好角質調理,選用一瓶適合自己膚質的去角質產品...

保濕這話題要談清楚,挺難的,議題也很大,所以龜縮了一段時間,一直逃避要動筆,不過冬天就是來了,冬季不談保濕還能談什麼,就請大家有耐心慢慢看,會讓你有收穫的!

首先,之前有談過肌膚要有亮度光澤,保濕品要能吸收發揮效用,第一步是做好角質調理,選用一瓶適合自己膚質的去角質產品,讓老廢角質能順利剝落代謝,事情就成功一半,另一半就靠適當的保濕來完成。保濕成分無所不在,其實從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、乳霜、精華油,甚至強調各種功能例如美白、抗老、抗皺、緊實、消水腫等等為訴求的產品,都會添加有保濕的成份,而保濕要適當,過與不及對肌膚來講都是負擔。

正常健康的皮膚,有幾個要點:
  • 皮膚基底層細胞能正常持續的製造健康的角質細胞,源源不絕的替補外層死亡剝落的角質層。
  • 厚薄適當且排列平順的角質層,含水量在10-30%左右。
  • 完整健康的細胞間質,細胞間質是類似皮膚結構的物質,又有另一名稱叫做皮脂膜。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混凝土,它們負責把磚塊(皮膚細胞)緊緊抓在一起,形成一道保護膜,來防止水份從皮膚流失。

細胞間質的構成,有胺基酸、神經醯胺、玻尿酸、膽固醇、脂肪酸、三酸甘油脂、磷脂質、尿素、甘油、黏多醣、葡聚糖等等。皮膚乾燥與否,補水不是最重要的,即使空氣濕度夠、水喝得夠多、勤補水,細胞間質不完整,你的皮膚再怎麼補水,也留不住這些水分,因此保濕品的選擇首要功用在於維護細胞間質的完整性。然而,細胞間質是很脆弱的,太多因素可以影響到細胞間質的完整性,這些傷害如滴水穿石,平常不易察覺,但日積月累下來,對於維護肌膚的保濕度來說傷害很大。

哪些因素可能影響細胞間質(皮脂膜)的健康?主要有以下幾點,請大家要熟記,並且避免:
  • 環境因素(陽光、污染、乾燥氣候、空調)
  • 賀爾蒙(內分泌失調、更年期)
  • 身體健康狀況
  • 不適當的保養品(洗面皂、含有酒精或其他刺激成分,例如樟腦、柑橘、尤加利、香料、薄荷、肉桂酸硫酸鈉)
  • 不當的保養行為(過度去角質、過度清潔、過冰或過熱的水、熱氣蒸臉)


避開了上面所述的種種對肌膚具有傷害的行為或成分後,要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保濕品呢?一個完美的保濕品,必須含有可以修復細胞間質的成份、含有抗氧化物來減少環境自由基傷害、含有可以促進皮膚製造健康細胞的細胞溝通物質。三者都完備,並且不含有對皮膚刺激的成分,就是一個優秀的保濕產品,再來我們就必須根據自己肌膚出油的狀態,來選擇適合的保濕劑型。以下再次總結保濕品挑選通則:
  1. 不能含有有害成分,包括芳香性植物油脂、合成香料、薄荷、柑橘、酒精、樟腦、肉桂酸硫酸鈉、高過敏防腐劑)
  2. 包含抗氧化物、抗刺激物質、細胞溝通因子、皮膚修護成分(皮膚結構相同物質)
  3. 合適劑型,油性跟混合肌使用化妝水、凝膠、精華液劑型; 中性或中偏乾使用乳液劑型; 乾性肌用滋潤的乳液或乳霜劑型

講了這麼多,以下提供一個比較完整的保養流程建議:
  • 使用防曬
防曬做好,是健康美膚的根本,白天即使是陰天,也請做好防曬。

  • 避免使用肥皂,請使用溫和水性清潔劑。
清潔是為了除去髒污,避免毛囊阻塞,但請勿使用過強清潔劑,以免傷害皮脂膜,溫和水性清潔劑是最好的選擇,洗完不澀不繃為原則。

  • 使用去角質產品
正常角質代謝也是健康美肌的要件,挑選適合自己的酸類產品,對保養絕對是加分又加分。

  • 優秀的保濕產品
選擇含有抗氧化劑、抗刺激物質、皮膚結構相似物質。如果皮膚很乾,選用的保濕品應含有脂肪例如植物油、卵磷脂、膽固醇、甘油和甘油酯。盡量別選用廣口瓶包裝的產品,以免這些抗氧化成份易變質。

  • 分區調理,每個部位肌膚乾燥、出油程度不一,勤勞一點請勿一視同仁
一般來說可依肌膚狀況,準備2-3種劑型的保濕品,隨時因應肌膚的變化來疊擦不同滋潤度的保濕品。

  • 絕不使用含有刺激或乾燥成分產品
  • 在濕度過低的地區,請使用空氣增濕器

市場上保濕品琳琅滿目,真的很難挑選,以下介紹一些不錯的保濕品,大致上都有符合我所說的優秀保濕品的挑選通則:

*雅詩蘭黛特潤修護60天極效安瓶(Estee Lauder Advanced Night Repair)


一顆顆小膠囊包裝的精華油產品,每次使用一顆,即拆即用,可以讓產品成分保持在最好的狀態,很適合乾肌與極乾肌,中性肌或混合肌就須依當日膚況、局部乾燥情形來分配使用部位跟頻率。這個精華油產品完全不含有刺激性的芳香性油脂,還富含多種可以修復細胞間質的保濕成分,以及具有抗氧化力的植物油組成,還添加沒藥醇(bisabolol)來鎮定消炎。算是一款面面俱到,很優秀的保濕品,結合皮脂膜修復、抗氧化、抗刺激的功用,單用或是加進其他精華液或乳液,都是很棒的使用方法。

這一款平常在台灣,我只會在我的兩頰使用,避開T字部位,因為我的T字比較會長粉刺。我會在化妝水跟角質調理液後,將一顆囊量滴在精華液產品中使用。出國尤其是到很乾燥的地方,例如歐洲,帶這個超級好用的。

*倩碧更新亮采修護油(Clinique Turnaround Revitalizing Treatment Oil)

這一款修護油,是我在Beauty每年度美妝大賞當評審時碰到的產品,除了同樣也含有多種可以修護細胞間質的天然保濕因子外,多種抗氧化的植物油組合,排除刺激性的芳香性精油,最重要最重要是這一款修護油還添加了水楊酸,在快速修護細胞間質的同時,還可以幫助老廢角質代謝,不過含量不算高,所以要視個人膚況再酌量觀察是否要在這款精華油前,再多一道角質調理產品,是一款比較適合粉刺肌的修護油。

不過瓶身比較透明,建議儲放在暗光處,避免抗氧化成份受到影響。

*倩碧智慧科研修護精粹油(Clinique Smart Treatment Oil)


也是倩碧旗下另一款精華油,不含香料,結合多種有助潤澤修護肌膚的植物油、抗氧化物、植物萃取的抗刺激性物質,在多種修護油產品中,這款稍稍清爽一些,適合中性肌、乾肌,但油肌跟痘痘肌使用就要小心,對於極乾肌可能還是有點不足,後續需要再多一道滋潤的乳霜。不過這款精萃油,抗氧化力很高,對於敏感易紅肌來說,不失為一款保濕力足,同時又可舒緩抗敏的好產品。

不過這一款就更嚴格要求要保存在暗光環境,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唷!

*寶拉珍選玻尿酸彈潤保濕精萃(Paula’s choice RESIST Hyaluronic Acid Booster)



這是一款高濃度的玻尿酸精萃,富含玻尿酸跟玻尿酸鈉,並且也含有豐富的神經醯胺跟磷脂質,都是我們皮膚細胞間質的重要組成,我平時習慣將2-3滴家在舒敏的精華液中,後續再疊擦上其他款精華液或乳液,在不乾的季節,這樣的保濕度就已經很足夠了。

這一款玻尿酸精萃,不含香料,快速吸收的膠狀質地,適合各種膚質,即使是油肌跟敏感肌。

*法國貝德瑪舒妍AR修護乳霜(Bioderma Sensibio AR)


乳霜狀基質,適合乾肌跟極乾肌,其中這款最大的亮點在於,大量添加許多已經被證實的抗氧化跟抗刺激物質,富含能抗發炎的脂肪酸、雷公根、甘草酸、大豆、尿素囊、綠茶萃取物等等,礦物油的基底對於受損跟及敏感肌的修復是很有幫助的。

冬天的到來,低溫、寒流、冷風,常使酒糟肌備受考驗,經常紅通通反覆發炎又乾燥,如果你也是這類肌膚,這款乳霜值得你使用,不過這款比較厚重一些,在白天妝前使用時可能量要輕薄一些,避免妝很難上。

*倩碧更新亮采活膚水(Clinique Turnaround Revitalizing Lotion)


介於化妝水跟精華液的劑型,適合各類膚質,尤其是油肌跟混合肌的保濕,這一款我習慣拿來當化妝水使用,在保養的第一步驟,用化妝棉沾濕擦上全臉,不含酒精、不含香料,且富含乙烯葡萄糖聚胺、玻尿酸、酵母萃取液、鎮定消炎的積雪草、細胞溝通因子磷酸腺苷、及多種抗氧化物質,是款表現突出的保濕品。

*MAC柔礦迷光緊緻精華乳(MAC Mineralize Timecheck Lotion)


平常會上妝的女孩兒,這款妝前乳值得推薦給妳,清爽乳液質地適合中性及中性偏乾肌使用。富含玻尿酸鈉、兼具抗氧化跟保濕功能的海藻萃取物,也含有許多修護細胞間質的成份,在妝前使用的確有讓毛孔跟細紋隱形的效果,是款效用不錯的保濕妝前乳。但注意是肉豆蔻酸脂含量稍高一些,粉刺肌使用要仔細觀察粉刺是否有變多的狀況,而且此款含有少量香料,敏感肌的人要小心使用。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Flickr Images